.
详细内容

“国家标准化体外反搏中心"核查专家组到广西壮族自治区江滨医院开展体外反搏中心现场认证核查

 二维码 172

      受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体外反搏分会委派,由中山一院冷秀玉教授带队,中山八院张新霞教授及玉林市第一人民医院赵艳梅教授组成的体外反搏中心核查专家组,来到广西壮族自治区江滨医院开展“国家标准化体外反搏中心”现场认证核查。广西壮族自治区江滨医院副院长吕渊,心肺康复中心副主任张树锋、心肺康复中心相关人员共同参加会议。据悉,为规范体外反搏应用与发展,打造高水平体外反搏应用人才队伍,充分发挥体外反搏应有作用,创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结合体外反搏的心血管病防治康新模式,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体外反搏分会已于2022年启动第一批“国家标准化体外反搏中心”认证工作,产生良好反响。此次为“第二批国家标准化体外反搏中心”的认证。经过对前期第二批(2023)申报单位的认证,确认通过标准化体外反搏中心形式审核的单位共有29家,江滨医院为其中之一。

    专家组先是至江滨医院心肺康复中心,对场地建设、设备、文件及制度、人员资质、体外反搏原始病历、治疗数量等资料等进行审核,并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理论提问、操作演示以及治疗患者访谈等,全面评估了中心的运行状况。

随后在汇报会上副院长吕渊对核查组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详细介绍了医院的情况。她表示,医院一直高度重视心康中心的建设,在工作中予以大力支持,全力推进心肺康复以及体外反搏在全院的开展。此次体外反搏中心的现场认证核查是一次难能可贵的学习机会,希望专家在现场核查指导中,多提宝贵意见,帮助医院推进体外反搏中心的规范化建设。

专家组组长冷秀玉教授向所有与会者详细介绍了体外反搏技术的概况、发展历程、相关指南共识、前景以及开展国际标准化体外反搏中心认证的意义、认证要求和现场核查工作流程。她指出,随着心血管康复事业的不断发展,不断的指南及专家共识的推出,证实体外反搏已经成为慢性缺血性疾病治疗和康复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为了更好的规范流程、保证质量以及引领行业,因此推出“国家标准化体外反搏中心”的认证。

心肺康复中心副主任张树锋从医院的基础条件与优势、康复医疗体系的建设、心肺康复学科的基本情况、科室规模、环境设施、体外反搏开展的相关工作情况以及学科的未来规划发展做了详细的汇报。

核查结束后,专家组对医院体外反搏中心核查情况进行了总结反馈。专家组任务,医院体外反搏中心建设得到医院领导的高度重视,中心的工作开展比较扎实,场地、设备、人员资质、治疗数量均符合审核要求,并指出中心电子化的记录一目了然、利于数据的上传及提取以及治疗师的一些创意,同时对体外反搏操作过程中的一些注意事项、细节进行了指导。希望医院进一步发挥优势,加强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更好的为患者服务。

通过此次核查,我们不仅全面了解了广西江滨医院体外反搏中心的运行状况,也进一步提升了医院的管理水平和技术能力。感谢所有参与者的辛勤付出和专业贡献,期待未来更多的医疗进步和技术创新!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体外反搏分会

2024.1.14


文章分类: 学会新闻公告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