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详细内容

体外反搏治疗过程中常见的心电干扰问题

 二维码 124

体外反搏治疗过程中常见的心电干扰问题

周文娟  伍富军

在体外反搏治疗操作过程中,操作人员最常遇见的问题就是心电干扰问题,也是最不易排除的问题。什么是心电干扰呢?即心电显示波形(如心电图)产生漂移、失真,致使R波误识别出错导致电磁阀发生了乱充、排气(又称误触发)和漏充、排气(又称漏触发)的现象,统称为发生了心电干扰。

干扰类型有:(1)按干扰源来分,可分为机内干扰和机外干扰两种。(2)按影响程度分,有表面干扰(例如只是屏幕上的波形或灯光发生异常而气囊充、排气开始时间仍然与心脏搏动同步)及实质干扰(引起气囊充、排气动作与心电不同步)两种。(3)按波形形状来分,又分为以下5种:1)交流电50Hz干扰:表现为波形基线上叠加了频率为50周的正弦波,电脑型一般较少发生此种干扰;此种干扰源较多产生在机外,这种干扰一般为表面干扰,如幅度大也会造成实质干扰。2)启动干扰(开泵后有,关泵后无):开泵瞬间心电图受干扰幅度最大,心电基线漂移和严重失真致使绝大多数人发生充、排气动作与心脏搏动不同步,但有有少数人是不会受干扰的。3)充、排气干扰(不开泵也有):干扰出现时间与充、排气时间相同,这种现象在开阀时也可能出现,开泵后较多会发生充排气开始时间与心脏搏动不同步现象。这种情况有表面干扰与实质干扰两种。4)气动干扰:此种干扰表现为不开泵时无,开泵后有,多数人有,属实质性干扰现象,其形态与启动干扰相似;但启动瞬间心电图受干扰的幅度不大,压力愈大心电图受干扰也愈大,干扰现象除有波形失真外,还有波形漂移、消失等。5)肌肤干扰:此现象为开泵才有,少数人有,多数人不受干扰,属于实质干扰,其波形类似气动干扰,心电图有时甚至出现假早搏或假三联律等假心律失常现象。

如何判断心电干扰原因是来自机外还是机内?患者接上心电极并开启体外反搏装置后,可通过开泵与关泵来进行对照观察发生干扰的情况,一般如开泵有干扰,关泵无干扰的情况,则干扰基本来自机外,此种干扰属于基电波动。如在开泵后才有干扰,或判断不清时可用下列方法进一步判断:(1)用机外模拟心电发生器或低频信号发生器输入信号至台车心电输入插座,若开泵后没有干扰,则基本上可以肯定干扰源来自机外。(2)如无机外模拟心电发生器时,可把导联线接至平常观察发现的心电正常又不易受干扰的人身上,在不开泵时用手轻轻抖动导联线时,若心电发生明显干扰(如随手抖动时产生较大波浪形曲线)则可判定干扰来自机外。(3)对于维修人员,可进一步检查床身后板的心电插座和心电插座至心电板之间的电路是否受潮或接触不良,检查心电极输入端两个无极性大电容是否开路或漏电等。

机外引起心电干扰的原因及解决方法:(1)市电220v不稳定,电压过高或过低(包括因配电线口径过细而使电源产生大的电压降):可找电工协助处理,更换电压稳定的电源插口.电源应用单相交流电220v±22v,频率50Hz±1 Hz。(2)机外交流稳压器不良:可试试不用稳压器而把装置直接接市电源作对比观察。(3)电极片接触不良或质量不过关,电极片未被压紧、贴牢,或在反搏中因受振动而松脱(此现象较为常见):调整、更换电极片。(4)电极片重复使用,致使电极窝残留导电糊未清理干净或电极片粘贴不牢等:每个患者应全部换用新的电极片。(5)电极插头受潮:应保持体外反搏室的温度在18-28℃,相对湿度不大于80%,必要时应用空调、抽湿机、加湿器等仪器控制室内温湿度。(6)电极插头与插座接触不良。(7)患者皮肤未清洁干净:可用酒精棉签涂擦欲贴电极片处的皮肤,致皮肤微红为止。(8)地线不可靠或地线未接牢。(9)电极位置选取不当:电极片位置应避开肌肉过厚或松弛、不平坦、易受振动之处,或心电信号太弱之处。(10)个别患者因皮肤特殊而使其心电信号易受干扰(如过肥过瘦的患者及肌肉松弛、R波过低、T波过高、贴电极处不平坦和无R波的患者)对于此类人群应耐心选择一个不易受干扰的贴电极位置。对于产生误触发的患者可选取红电极贴在左乳房之上锁骨之下肌肉较少而又较平坦且受呼吸振动影响较少之处,白电极则可贴在与之对应的右方,但此时心电较弱,若无法同时避免漏触发及误触发时应选择宁漏不误之处。对只发生漏触发患者应先取QRS搏波高、T波较低平的导联位置,对此类患者,只能通过严格操作来减少干扰。电极若贴在女性乳房上也较易发生干扰,也可把红电极贴在心尖处,白电极与地线贴在额头两次来减少干扰。(11)正、负电极位置过于靠近。(12)电极导线捆绑或放置凌乱:电极导线未处理好而严重受振或因悬垂受到拉扯,应将三条电极导线尾端固定在一起,避免凌散,固定处距离贴电极片处约1000px为宜。(13)环境潮湿或极干燥:同上第(5)点,应控制室内温湿度。(14)上衣穿着不合适:上衣穿着衣领勿过高或是穿着非棉质衣服等。(15)受外界电磁干扰或受其他仪器干扰。

心电干扰的排除很重要,谨遵心电干扰的排除顺序:(1)心电导联线插接处接触有无问题;(2)心电导联线和电极连接不良;(3)皮肤处理问题;(4)电极片质量和接触问题;(5)心电导联线有无损坏;(6)心电机内线有无损坏;(7)仪器接地不良;(8)电主控板损坏问题。

总之,在体外反搏治疗的过程中,会经常遇见这样或那样的一些问题,进而对操作者的要求也有所提高。操作者应及时发现问题和排除、解决问题,使反搏治疗达到最好的疗效。让我们共同努力将反搏事业发扬广大!

                                                         2016-1-8


文章分类: 临床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