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详细内容

心功能不全的病人能从体外反搏治疗中获益吗?

 二维码 41
作者:彭龙云

EECP是一项用来提高心脏舒张期冠状动脉内灌注血流和压力的无创性技术,与此同时它还能够降低中心动脉和冠状动脉的收缩期压力。另外,EECP还能够改善舒张期充盈,降低左室舒张末压,提高左室峰值充盈速率,降低舒张末期容积和缩短达到峰值充盈速率的时间。体外反搏的这种双重有益作用与主动脉内球囊反搏的血流动力学效应相似。事实上,最初评价EECP的作用时就是用于心原性休克病人的治疗。在优化治疗的基础上,长期EECP治疗可以进一步改善左室功能正常的冠心病病人的心绞痛症状,提高病人的运动耐量和生活质量。
      EECP的治疗机制与其改善血管内皮功能有关,另外EECP能够提高负荷运动时心肌的血流灌注,降低血浆脑钠肽水平,改善心肌局部的氧代谢。在起初评价EECP的治疗效果时,要求病人左室功能正常。然而,有几个研究显示,EECP对于左室功能不全的病人也有有益作用。国际体外反搏注册研究(IEPR)显示,接受EECP治疗心绞痛的病人,22.3%伴有左室功能不全(左室射血分数≤35%)。与左室功能正常的病人相比,这些病人心绞痛症状更明显,死亡、心肌梗死或血管重建需要等联合终点事件的发生率更高。然而,对于其中没有发生终点事件的那部分左室功能不全病人,与左室功能正常的病人相比,接受EECP治疗后心绞痛症状改善更明显,硝酸酯类药物的需要量也有更多的减少。而且,心功能稳定的慢性心力衰竭病人接受EECP治疗后运动耐量和生活质量得到提高,而没有不良事件发生。从这几个有限的研究看来,慢性心功能不全的病人接受EECP治疗可能会有所得益。为了进一步探讨这个问题,Feldman等人组织进行了一项多中心随机对照单盲临床研究,即PEECH研究(Prospective eva luation of EECP in Congestive Heart Failure, PEECH),比较标准治疗和标准治疗联合EECP治疗对有症状的慢性收缩性心力衰竭病人的影响。
     PEECH研究有分别来自美国和英国的29个中心参加,病人纳入标准包括缺血性或非缺血性心肌病、NYHA心功能Ⅱ~Ⅲ级、左室射血分数≤35%,总共入选187例病人,随机分为2组,分别给予标准治疗(n=94)和标准治疗联合EECP治疗(n=93)。标准治疗包括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或血管紧张素受体拮抗剂(至少1个月)和倍他乐克(至少3个月),除非病人不能耐受。地高辛、利尿剂和其它用于心衰治疗的药物,可依据医生的判断给予。EECP治疗持续7~8周,总共35次,每次1个小时。随访时间为6个月。两个主要观察指标是:心肺运动试验显示运动时间至少延长60秒的病人百分数以及心肺运动试验显示峰值氧耗量至少提高1.25ml/minkg-1的病人百分数。次要观察指标包括运动时间、运动峰值氧耗量的改变,以及NYHA心功能分级情况、病人生活质量和心血管事件发生情况。两组病人的基线特征包括性别、疾病病因、心功能分级、左室射血分数、心率和血压等指标没有显著差异。两组病人心衰治疗的基线用药以及研究观察过程中的心衰治疗用药没有显著差异。
     研究结果显示,在6个月随访时,标准治疗联合EECP治疗组有35.4%的病人运动时间延长60秒以上,而标准治疗组只有25.3%的病人运动时间延长60秒以上,两者之间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6)。然而,两组之间峰值氧耗量提高1.25ml/minkg-1以上的病人百分数没有差异(22.8% vs 24.1%)。在1周、3个月和6个月随访时,与单独标准治疗组相比,标准治疗联合EECP治疗能够更显著地延长运动时间,尽管不能进一步提高峰值氧耗量。与延长运动时间相一致的是,EECP治疗也提高NYHA心功能分级、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在1周、3个月和6个月随访时,EECP治疗组NYHA心功能分级改善的病人百分数显著大于单独标准治疗组。相似地,在1周和3个月随访时,与单独标准治疗组相比,EECP治疗组的病人生活质量有进一步提高,但是在6个月随访时,两组病人生活质量的改善没有差异。
     依据缺血性和非缺血性病因进行亚组分析结果显示,对于缺血性心肌病,EECP治疗能进一步延长病人的运动时间,提高NYHA心功能分级(1周、3个月和6个月随访时),改善病人的生活质量(3个月随访时)。而对于非缺血性心肌病,在标准治疗的基础上给予EECP治疗对病人的运动时间、NYHA心功能分级和生活质量无进一步改善。
     在整个研究过程中,标准治疗组中86%的病人完成试验,EECP治疗组中76%的病人完成试验。另外,EECP治疗组有1例病人发生非Q 波性心肌梗死,但不是EECP治疗引起。EECP治疗组还有4个病人因为心功能恶化而中断研究,其中1例与EECP治疗有关。标准治疗组有2例病人死亡而未完成研究,有1例病人因为房室传导阻滞而中断研究。然而,两组间事先定义的临床事件发生率没有差异。不良事件和严重不良事件发生的发生人数两组间也无显著差异。EECP治疗组1例病人在治疗期内发生肺栓塞,1例病人在治疗期后发生深静脉血栓形成,研究者认为与EECP治疗有关。EECP治疗组还有11例病人在EECP治疗过程中出现一过性血氧饱和度下降,除1例由心力衰竭引起外,其余病人经短时中止EECP治疗后血氧饱和度即恢复正常。从这些研究结果看来,轻-中度心力衰竭病人可以较好地耐受EECP治疗。肺栓塞是可能的重要并发症之一,对于有深静脉血栓形成危险的病人,接受EECP治疗之前应该给予仔细的评价,而且在治疗过程中应紧密地监测。EECP治疗能够增加静脉回心血量,有可能使心衰加重。
     PEECH研究结果显示,在标准治疗的基础上,7~8周(总共35次、每次1小时)的EECP治疗能够使轻-中度左室收缩功能不全的心力衰竭病人进一步受益。EECP治疗组运动时间延长60秒以上的病人百分数显著增加,这使得PEECH试验成为一项阳性试验。EECP治疗使病人运动时间进一步延长,并改善病人的心衰症状。这些有益作用在EECP治疗结束后乃至随访6个月时都能显现。EECP治疗能进一步改善病人的生活质量,直至随访3个月时。然而,必须注意的是,EECP治疗并不能使峰值氧耗量提高1.25ml/kgmin-1以上的病人百分数增加。尽管与标准治疗相比,EECP治疗组病人的平均峰值氧耗量在随访1周和3个月时有增加的趋势,但无统计学差异。
     PEECH研究发现,EECP治疗能使运动时间延长60秒以上的病人百分数增加,但是其幅度较小。EECP治疗能进一步延长病人的运动时间,但是不能显著提高峰值氧耗量。一个可能的原因就是PEECH研究因样本量等因素还不足以有能力发现EECP治疗进一步提高峰值氧耗量的效应,尽管在1周随访和3个月随访时,EECP治疗有进一步提高峰值氧耗量的趋势。
     总之,PEECH研究结果显示,对于NYHA心功能Ⅱ~Ⅲ级的慢性收缩性心力衰竭的病人,在标准治疗的基础上,联合EECP治疗能进一步延长病人的运动时间和改善症状,但没有提高峰值氧耗量。因此,需要设计更好的临床试验来进一步评价EECP用于慢性心力衰竭治疗的整体效应和作用机制。


原作者:C.Richard Conti, MD,PhD  美国佛罗里达大学
           Arthur M.Feldman,MD,PhD  美国宾州大学Jefferson医学院

文章分类: 临床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