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详细内容

高血压加糖尿病,冠脉搭桥术后又康复

 二维码 64
作者:邵丽莉来源:河北省邯郸市第一医院东区心内科

  郭女士,58岁,2型糖尿病史27年,高血压病史20年,10年前开始出现活动性心前区及颈部紧缩感,以后发作逐渐频繁。一年前冠脉造影示三支弥漫性病变,于2014-4-21行冠脉搭桥术,术后规律服药,病情相对稳定。

于2014-9症状再发,2015-5行冠脉CT示桥血管闭塞,2015-6-1入住我院治疗。入院诊断:1.冠心病  不稳定型心绞痛  冠脉搭桥术后  心功能Ⅲ级;2.2型糖尿病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白内障  糖尿病周围血管病;3.高血压病:4.腰椎间盘突出;5.右侧肾上腺腺瘤。  

入院后评估患者心功能:(1)6分钟步行实验,患者平地行走20米即有心前区及咽部紧缩感发作且右下肢后侧放射性疼痛;(2)运动心肺功能测定,患者代谢当量为3.0mets时,心率110次/分,运动负荷量为52w时,诉咽部及心前区紧缩感。

据此制定了运动处方。专业营养师又为其制定了营养处方。尼古丁依赖评估为4分,轻度依赖;双心自我评估得分5分,轻度抑郁;西雅图心绞痛量表五个大项的标准积分分别为:(1)20,(2)0,(3)0,(4)35.3,(5)16.7。

 在规范的药物治疗的基础上,给予运动疗法+体外反搏+营养疗法+心理疗法+戒烟疗法。运动疗法在遥测心电监护下进行,严格按照运动处方制定的运动强度和运动时间、运动频率指导患者的运动,以确保运动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体外反搏每日二次,每次40分钟,共完成36次一个疗程。患者出院前2日,偶感头晕,四肢无力,测血压为85/50mmhg,及时将降压药减量后,血压平稳。分析原因可能为心脏康复和体外反搏改善了患者血管的弹性,使血压渐趋正常,如果这时不及时调整降压药的用量,患者就会出现低血压的表现。出院时西雅图心绞痛量表五个大项的标准积分分别为(1)64.4,(2)100,(3)60,(4)88.2,(5)33.3,比入院时明显提高。

患者6分钟步行实验为410m,期间无心绞痛发作,平地行走3000m,无不适。患者说:“心脏康复不仅使我的心脏获益,连我的腰椎间盘突出也治好了,平时稍微活动右下肢后侧就有麻、痛的感觉,需要休息片刻才能好一点,早想做手术,因为我的心脏没有医生敢给我做,现在我的腿痛没有了,双脚也感觉暖和多了,走路轻松了,如果搭桥后就来做心脏康复估计我的桥血管就不会堵了,可惜对心脏康复我知道的太晚了,我以后肯定会再来!”。

            供稿:河北省邯郸市第一医院东区心内科 邵丽莉



文章分类: 临床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