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详细内容

感谢信----心脏搭桥术后病人的康复

 二维码 24
作者:张辉来源: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我是一个心脏搭桥术后(6年后)心血管再次堵塞而不能再手术的冠心病患者。2009年复发至今,五年多来虽规范用药控制,心绞痛却有增无减,严重影响了我的生活质量。

    今年四月初,得知郑大二附院在我省率先引进了治疗心血管疾病的绿色技术---体外反搏,认识了张辉主任,格尽职守的他热情接待了我,并详细讲述了“体外反搏”知识及术后康复治疗的意义。经过一个疗程的治疗似乎没有什么效果,我失望了,但张辉主任依然相信十足,一再鼓励我要坚持,他告诉我:我搭的三根桥血管已全部闭塞,右冠脉也闭塞了,左冠脉两根血管也是弥漫性狭窄无法搭桥支架,只能依靠新增的侧枝循环来支撑我的生命提高我的生活质量,而体外反搏就有促进侧枝循环开放及新侧枝循环建立的作用,要我坚持下去,我却放弃了。

    相隔半年之后,张辉主任给我打电话询问我的病情,我如实告知我的心绞痛与以往一样------走路、弯腰、紧张等都会诱发我的胸痛,他建议我再次试试体外反搏。我一个普通百姓,作为三甲医院的主任,他在百忙中还惦记着我的病情,我为他一心为民的高尚情怀所深深感动,开始了我第二次的体外反搏治疗。

其实,我并不自信,想着“死马当做活马医”吧!就这样,一次一次的做着,配合药物治疗,做了三十几次后,惊喜的事情发生了,忽然发现有了与以往不一样的感觉-----日常活动中的胸痛不见了!是真的吗?我不敢相信。

我告诉家人,他们也很惊喜!我让老伴陪我一起去散步(过去很少,因胸痛),并故意加大活动强度,再次检验一下疗效,结果确实不假!多年困扰我的心绞痛终于缓解了,这是天大的喜讯!

    第二天看到张辉主任,我激动的流着眼泪告诉了他,他很高兴,虽然他表面像往常一样的平静,但我深信作为一个医生,他一定比病人还开心,他让我继续认真地做下去,巩固一下疗效。

    感恩二附院领导建立了民心工程惠民工程----体外反搏中心,让我受惠于体外反搏的神奇;感恩张辉主任及心血管康复体外反搏中心的医护人员,让我驱散了多年心绞痛的折磨;感恩体外反搏,让我重新燃起了生命的火炬;感恩……

                                                一位七旬的冠心病患者

                                                       2014.12.15

                                           


文章分类: 临床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