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详细内容

體外反搏法增加缺血性中風者的腦血流供應

 二维码 52
作者:黃家星 梁慧来源:香港中文大学

病人穿上氣囊接受體外反搏法治療
病人穿上氣囊接受體外反搏法治療
2012年10月

香港中文大学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腦神經科主管黃家星教授和該科副教授梁慧康教授領導的研究團隊,最近發現非入侵性的體外反搏法有助缺血性中風患者提升血壓及增強心臟功能,改善腦血流供應,為中風患者帶來福音。

現時中風個案中,八成屬於缺血性中風,即因腦血管閉塞或收窄,導致腦細胞因血流不足而死亡,損害患者身體機能,影響活動能力。增加腦血流有助加速康復,這是眾所周知的理論;但實際上,若以藥物提升血壓卻會產生副作用,如誘發心臟病。至於相關的非入侵性治療方法臨床研究,目前也不多。

體外反搏法是一種無創治療,方法是以氣囊捆綁在病人大腿、小腿和臀部,病人同時接受腦血壓監察器和連續性心功能兼血壓監察器來量度心輸出量、連續血壓和腦血流的改變。當顯示心臟舒張時,氣囊會充氣,對肢體加壓,促使遠端靜脈有序回流,以提高主動脈舒張壓;當心臟收縮時,氣囊便會排氣令下肢減壓,以減輕心臟負荷,驅使血液流向冠狀動脈、腦動脈和腎動脈等內臟器官。梁教授解釋,這様可引導下肢的血液運行上腦,增加腦血流。

研究團隊於2009年9月至2010年12月進行研究,對象為三十二名平均六十八歲、有中等程度神經系統功能缺損的中風患者,他們平均於病發後六天接受體外反搏治療。結果顯示,體外反搏法可顯著提高中風患者的血壓13%、增加心臟功能輸出量達74%,並降低周邊血管阻力39%,而腦缺血一面及另一面正常的腦血管都可增加9%的血流量。

中大的研究證實,體外反搏法能有效改善缺血性中風患者的腦灌注及側枝循環血流供應,提升中風患者的康復速度,使更多病人有獨立生活能力。此項研究結果已刊載於2012年9月出版的美國權威科研雜誌Stroke


文章分类: 临床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