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详细内容

周文娟:规范的操作流程影响体外反搏的治疗效果和患者的治疗体验

 二维码 944
图片

体外反搏第十场巡讲


2020年12月23日,由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体外反搏分会、国际体外反搏学会主办的2020年中国体外反搏学院学术巡讲系列活动第九场巡讲“体外反搏操作常规与常见问题处理”于线上进行直播,此次巡讲由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体外反搏分会委员周文娟教授担任主讲人,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体外反搏分会常务委员陈志君教授为巡讲的主持人。

32.png33.png

课上,周教授围绕心电导联线的连接与防干扰、指脉探头的佩戴、囊套包扎、反搏压力的设定以及充排气时间的调节这五个方面进行讲解。


如何连接体外反搏装置?在连接前要了解电极,电极分为三种:白色电极,贴入右锁骨下的位置;黑色电极,贴入右侧乳头下,贴合时要注意避开伤口疤痕、毛发位置,防止信号干扰;红色电极,贴于胸导联V3~V6间。在连接时最好选择R波主波向上的波形,此外为了防止干扰,周教授建议在电极片上涂上耦合剂,或者用酒精涂抹皮肤处,在导联线固定时尤其注意要将导联线分叉头放在床头上,将多余导联线挂至挂钩上,防止因震动引起的干扰。


在指脉探头的佩戴上,首选佩戴拇指,松紧适度,若波形不稳时可更换手指;治疗过程中,应将患者手指晃动减到最小,保持稳定,利于反搏波的判断及充、排气时间的调节。


在囊套的包扎上,周教授指出要根据患者体型来选择囊套(S、M、L),在反搏前要严格要求患者下身穿着棉质紧身裤,以防患者出现水泡;包扎时为了保证波动脉的位置稳定,最好遵循先包小腿再包大腿最后包臀部的顺序,包扎松紧适度,可伸进一根手指即可,让患者身体保持舒适。


图片


在反搏压力设定上,一般情况下所用压力在0.025Mpa~0.045Mpa之间,压力值的设定要因人而异,根据患者的耐受程度而定,患者初次使用时可用压力值:0.025Mpa,第二次时增加0.002Mpa左右,第三次时可以增至治疗压力值:0.03Mpa。在调节压力时,要使得增压波达到最高。


在充排气时间调节问题上,周教授指出一般充气时间点在R波后100ms至T波封顶之间,若波形不理想时可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排查:第一,包扎是否符合要求;第二,气囊和管道是否打折、弯曲;第三,压力设定是否达到要求,患者充排气时间是否调节好(操作员可在安全范围内进行微调);第四,患者本身血管弹性差,从这四个方面分析原因。

35.png36.png

充排气时间调节—常见波形


在答疑环节,周教授针对经期患者是否可以做体外反搏、骶尾部有溃疡的患者是否可以进行体外反搏、脑梗塞的反搏压力建议指数等问题为线上观众进行了细致、全面的答疑解惑。


课程结束之际,周教授表示希望临床操作人员要严格遵循反搏仪器的操作流程,规范的操作影响着反搏治疗效果,只有把握好体外反搏的操作的进程和原则才能让其挥出最好的效果,让更多的患者受益,进一步推动体外反搏技术在学界的发展和进步。


文章分类: 学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