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详细内容

【巡讲报道】周滔教授讲述“体外反搏装置背后的故事”

 二维码 3573

体外反搏第四场巡讲


2020年9月9日,由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体外反搏分会、国际体外反搏学会主办的2020年中国体外反搏学院学术巡讲系列活动第四场巡讲“体外反搏装置工作原理”于线上进行,此次巡讲由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体外反搏分会常务委员周滔教授主讲,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体外反搏分会常委张新霞教授担任巡讲主持人。


周滔教授以“1955-2015体外反搏发展大事记”展开巡讲,依次从体外反搏装置系统结构、体外反搏充排气原理、序贯式反搏原理、体外反搏控制原理四个方面分享了体外反搏装置的工作原理。


周滔教授讲解体外反搏装置工作原理


从机械工程角度介绍了体外反搏装置的主要构成体系及其硬件结构的作用,其中气泵排气是治疗的关键点,气泵压力设置尤为重要,一般以0.03—0.04MPa左右为宜,但需结合患者的实际动态调整。


同时,周教授指出配气系统对安全与疗效起着十分关键的作用;在充排气原理上,要依据心电信号掌握好气囊加压和排气的时间节点;序贯式反搏原理是通过体外反搏装置,让血流从小腿到大腿再到臀部,使其从远端流向近端,起到回流的作用,增加舒张压、平均动脉压,从而达到良好的反搏治疗效果,进一步改善心脏功能。


在控制原理上,周滔教授指出其主要包括心电信号结合指脉氧搏控制、采用颞动脉压力脉搏波控制、采用心阻抗血流图控制三个主要方面。


周教授充分借助动画、流程图等将复杂的机械工程原理以清晰明了的方式呈现给观众。


周滔教授强调,作为一名医者要“知其然知其所以然”,掌握体外反搏的工作原理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体外反搏的作用机制,从而丰富患者在体外反搏治疗疾病中的病理知识,对提高体外反搏的临床实践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张新霞教授为线上观众答疑


答疑环节中,张新霞教授和周滔教授对主动脉瓣中量返流情况能否做体外反搏、体外反搏是否会增加患者早搏发生频次以及体外反搏充排气时间如何根据疾病来调节等问题进行了全面专业的解答。


随后周教授和张教授针对体外反搏设置压力指数的问题展开线上研讨,张教授表示,针对不同的病人,压力设置指数不是固定值,一般以0.03MPa起步,对于老年人、体质偏瘦的患者来说0.03MPa左右较为合适,并且可以根据病人的身体素质来进行调节,以达到最好的治疗效果。


巡讲尾声阶段,张新霞教授对周滔教授带来的精彩演讲表示感谢。希望通过周教授对体外反搏工作原理的分享和讲解可以让更多患者在治疗的同时也能了解其背后的运作原理,主动参与到疾病的治疗过程当中,打造医生和患者相互促进、高效沟通的体外反搏医疗新高地。


文章分类: 学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