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详细内容

冷秀玉:“有证可循”的体外反搏技术具备强大的生命力

 二维码 2470



体外反搏第五轮巡讲


2020年9月23日,由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体外反搏分会、国际体外反搏学会主办的2020年中国体外反搏学院学术巡讲系列活动第五轮巡讲“体外反搏循证及实验研究”于线上如期举办,此次巡讲由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体外反搏分会常委兼秘书长冷秀玉教授担任会议主讲人,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体外反搏分会常务委员刘伟静教授为此次巡讲的主持人。


微信图片_20201021110104.jpg

刘伟静教授


课上,冷教授指出体外反搏作为中国的原创技术,与西方的临床实验研究相比,略有不足,且大多数人认为体外反搏技术是传统的经验医学,为了更新这种旧式思维,帮助它在临床中更好的实践与应用,冷教授在此次巡讲中列举了一些实验研究来为体外反搏技术进行循证。


冷秀玉教授


冷秀玉教授从动物实验研究、人体血流动力学研究以及临床研究这三个方面阐述了体外反搏实验及临床研究。


通过动物实验研究可以得出,体外反搏能促进心肌梗死犬血管新生,调节血流剪切力抑制血管内膜增生,将体外反搏的研究引入新路径;在人体血流动力学的研究中,体外反搏可以提高主动脉压力、冠脉血流速度,使得舒张期增压,收缩期降压,起到降低左心室负荷的作用。


在体外反搏左室动能学效应的实验中可以得出,输出量增加,但左室内压不增加的结论,这也是体外反搏与主动运动相比,它在被动运动中的优势所在;在临床实验中,冷教授例举了体外反搏在IEPR实验中具有改善患者心绞痛症状及提高生活质量的作用,并指出,体外反搏是老年、有症状冠心病患者的一种低风险、非侵入性的辅助治疗。


随后,冷教授做了此次课题的总结,她表示,纵观体外反搏半个世纪的发展,可以看到它是有历史、有理论、有证据的技术,随着时代对医学关注点的前移,21世纪的体外反搏技术披着具有“时代感的华丽外衣”,凯旋归来,新的技术手段、观点为体外反搏提供了一个科学、权威的专业性平台,所以我们更要加深它在临床实验上的研究,让体外反搏技术变得有前景、有口碑、有希望。


冷秀玉教授为线上观众答疑


在提问环节中,线上观众与教授们积极互动,冷教授针对扩张型心衰患者是否可以做体外反搏,患者DS比值不理想、术后恶性肿瘤病人能否参与体外反搏治疗等问题进行了细致、专业地答疑解惑,加深了大家对体外反搏实验研究的理解。


巡讲结束之际,刘教授做总结性发言,首先她感谢冷教授为我们带来了十分精彩的学术演讲,其次她指出,今后在进行体外反搏治疗时,我们要筛查病人的禁忌症,做好治疗前评估,并希望国内在体外反搏技术的研究上也能“更上一层楼”,加强体外反搏技术的延伸发展。最后,冷教授号召对此领域感兴趣的医学“后浪”们积极参与体外反搏技术的研究,不断为体外反搏的发展提供可持续的医学成果。


文章分类: 学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