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详细内容

冠脉支架手术7年后,体外反搏提升患者生存质量

 二维码 48
来源:河北省邯郸市第一医院心内五科

  患者张某某,女性,78岁。冠心病史20年,冠脉支架术后7年,高血压病史20年,2型糖尿病史20年。于201210月患者出现急性左心衰,心律失常,阵发性房颤。此后于5个月内反复发生急性左心衰、心源性哮喘5次,并发急性心肌梗塞、心律失常、糖尿病肾病、电解质紊乱、贫血,泌尿系感染,辗转3家市内兄弟医院与科室,病情控制不佳。

 2013年3月,患者再次以急性左心衰、喘息状态紧急入我院东区心内科。当时家属已经万念俱灰,已经做好了随时送走母亲的思想准备。进入心内科,我们医护人员争分夺秒给予紧急抢救处理,病情缓解,随之给予内科常规药物治疗。待病情允许后给予体外反搏(EECP)为核心的心脏康复治疗。

奇迹发生了,患者的身体状况逐步康复,一天比一天改善,住院20天,出院时生活自理,日常轻度活动无症状发作。因为感受到心脏康复带来的益处,患者于出院3个月后主动要求再进行EECP心脏康复治疗1疗程。自出院至今1年零九个月期间患者不仅没有心衰发作,而且生活自理程度明显提高、可以上下楼梯、散步,食欲逐步提高,体力明显增加,自觉已经恢复至2年以前正常生活状态。

复查心脏彩超提示心脏明显缩小恢复正常,EF明显提高接近正常,三子女称“奇迹发生”了,家属已把心内科的医护人员视为恩人,看着患者精神矍铄的状态以及家属万分感激的心情,我们的自豪感成就感也油然而生!


                               


文章分类: 医患交流